通版阅读请点击:
展开通版
收缩通版
当前版:06版
本期发布:
优质服务暖人心
市中医医院开设“女性肛肠门诊”让患者就诊不尴尬

  孙晓梅王蕊
  市民陈女士是一位宝妈,在顺产后需要做康复治疗。然而问题来了,几次去医院就诊,碰到的都是男医生,迫于尴尬,也就没进行系统检查与治疗。谁知痔疮越拖越严重。令她欣喜的是,宝鸡市中医医院(宝鸡市骨科医院、宝鸡市中医药研究所)肛肠科专门设立了女性肛肠门诊,这让陈女士放下了心中的忐忑不安,在这里接受了混合痔外剥内扎术。临走时,陈女士拉着科室副主任医师张艳莉的手连连道谢。
  据了解,在中国女性疾病发病率排行榜上,肛肠疾病的发病率常年居高不下,且女性特殊的生理过程,即怀孕、生产经历,使女性较男性更易患上肛肠疾病。特别是妊娠期,肛肠疾病发病率会上升至82.35%。而女性患者往往因为肛肠疾病发病部位隐私,羞于就医,遇到男性医生更是羞于检查,因拖延而导致病情加重。张艳莉说:“羞于诊治,任其进展,会使严重的肛肠类疾病如大肠肿瘤成为‘漏网之鱼’,从而贻误最佳治疗时间。”
  今年35岁的李女士,之前偶有便血、肛门下坠有异物感等症状,最近症状加重,用自己在诊所买的痔疮药半个月不见好转。于是,李女士在市中医医院女性肛肠门诊找到了张艳莉,张艳莉在为其进行指检时,发现其直肠有异常新生物。接受进一步的肠镜检查后,李女士被确诊为直肠癌。有着同样不幸遭遇的张女士,一直都有便血症状,也因为羞于看病自己在家处理,直到情况无法改善才不得不找张艳莉诊治,结果入院肠镜检查提示为结肠癌。
  为减少此类延误发生,提升广大女性朋友就医感受,市中医医院去年9月在全市公立医院首家开设“女性肛肠门诊”,由高年资专科医师坐诊,接诊、诊断、治疗均由女医生完成,既能从专业上解决疾病,又能最大限度保护女性患者隐私,避免尴尬。自开诊以来,有很多女性患者反映“就是冲着女医生来的”。
  最后,张艳莉提醒广大女性朋友,肛肠疾病十分常见,千万不要因为害羞而讳疾忌医,一定要尽早前往专业医疗机构就诊。

国内统一刊号:CN61-0008 地址: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:721000 技术支持:锦华科技
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,未经协议授权,禁止下载使用。电话:(+86917)3273252 E-mail:bjrbs@vip.163.com 陕ICP备05006542号
建议使用IE5.0以上 1024*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