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版阅读请点击:
展开通版
收缩通版
当前版:07版
本期发布:
第一书记
◎王宝存
  对于这个突然的决定,书记杨明劳感觉不妥,他急忙走到何振鹏身边说:“去西府的事情要不再商量一下?”
  “没时间了。”
  “这么多人恐怕不好弄!”
  “没事,你放心,不会有事的。”
  “车从哪来?”
  “我和县汽车运输公司联系,租一个大客车。”
  杨明劳还想说什么,被何振鹏拦住了。“杨书记,能把大家召集在一起不容易,人都开始报名了,有话后面再说吧!”
  杨明劳没有回答,转身回到了自己的办公室。
  不多时,会计老杜就把人数统计出来了,一共四十八人。与此同时,何振鹏也把车辆的事情联系好了,并约定第二天一早六点钟大巴车在簸箕庄村委会院子接人。
  人群散了,何振鹏把村干部留了下来,准备对第二天的工作做个分工。不等他开口,杨明劳就抢先发话了。
  杨明劳说:“何局长,我觉得咱们领着这么多人去逛西府有点欠考虑。你是不知道,现在的村民和过去不一样了,难管得很,他们没事都给你找事哩,还敢把这么多人组织到一块出去逛城市,万一出个乱子谁都收拾不了!”
  何振鹏没有立即回答,他看了看刘发祥、刘翠莲和杜会计,三人都低着头不吭声。于是,他就把自己的想法给大家讲了出来。
  何振鹏说:“说真的,我当时做出这个决定是有点冒失,事先也没有跟你们商量,这是我的不对。但是,刚才的情况你们都看到了,县上给我们村这么好的条件、这么好的机会,让大家去学技术、学本事,却没有一个人报名,他们心里想的是什么?嘴里议论的是什么?是大城市高楼大厦,大城市的商场超市。既然大家都说城里好,想到城里去转转,那就让他们去看看城里的发展变化,感受一次城里人的生活,体验一下人家的风采。或许,通过这一次活动会让他们有所醒悟、有所改变,会明白只有靠自己努力奋斗,才会过上好日子的道理!”
  何振鹏似乎有点激动,他端起杯子喝了口水继续说:“我觉得这是个好事,是咱们和村民进行有效沟通、拉近距离最好的机会。平常,咱们连他们请都请不动、叫都叫不来;今天,好不容易聚在一起,如果不能让他们心里高兴,那么,我们以后的工作就更难开展了。换个思路来说,咱们村为啥这么穷,关键是观念问题,观念转变不了,自然就落后了、就跟不上趟了。现在,全国的城市都开放了,不管什么人,只要有钱都可以进城买房住,还可以把自己的户口迁到城里。我打听过了,咱们县有好多村子的人都住到西府了,可咱们村上有几户呢?两户,只有两户啊!”
  “我看这样也好,明天就让这些‘落后分子’去见识见识,叫他们看看人家城里人吃什么、穿什么、戴什么,住的什么房,开的什么车,知道穷是一种羞愧、是一种耻辱。”村主任刘发祥说。
  “对,让咱村里人知道自己和人家的差距,看看外边的世界有多大!”这是妇女主任的声音。
  “这么一说,我也能明白何局长的意思,何局长为了咱们村费尽了心思,我们成天待在山里头,确实跟不上趟了,以后还得好好学习。”杨明劳说。
  “杨书记,你这么说就见外了,我是县上专门派来帮助村民脱贫的。你看,我都来这么长时间了,一点进展都没有,我心里急啊!我想,只要我们当干部的心往一处想、劲往一处使,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。另外,租车的费用你们不要担心,我会想办法解决,至于大家伙的吃饭问题,我是这么想的,午饭就不统一组织了,让大家各人吃各人的,晚饭都坐在一起,饭钱我来承担。”
  “那不行,吃饭的事情让他们自己解决就行了,实在不行就让村干部凑份子。”刘发祥说。
  “大家不要为这点小事情再争了,就权当我请客行了吧!”何振鹏说。
  “也行吧,会计完了给咱记个账,以后村上有钱了给何局长还上。”杨明劳说。
  “好,就这么办!”何振鹏说。
  经过大家商议,何振鹏负责车辆和参观地点,杨明劳和刘发祥负责大家的安全,刘翠莲和杜会计负责人员的后勤工作。
  最后,何振鹏特别叮嘱刘翠莲,让她请村卫生所的大夫也一同去,带上一些救急用的药,以防意外。
  次日早晨,簸箕庄村委会的院子里早早就打破了往日的宁静,人们像赶集一样聚在一起,有些昨天没报上名的,只要车上有座位,也都坐了上去。
  就在这个早晨,何振鹏有点感动,也有点心酸,感动的是簸箕庄村民向往城市美好的愿望和激情,心酸的是他们憨厚、可怜又有些可笑的举动。

国内统一刊号:CN61-0008 地址: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:721000 技术支持:锦华科技
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,未经协议授权,禁止下载使用。电话:(+86917)3273252 E-mail:bjrbs@vip.163.com 陕ICP备05006542号
建议使用IE5.0以上 1024*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